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成果─杜子信副教授

(任職期間:2017.08 迄今)

學位論文

  1. 2009年 ”Die Deutsche Ostsiedlung als Ideologie bis zum Ende des Ersten Weltkrieges”(中譯:作為意識型態之德意志人東向移民史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前之演變), Ph. D. thesis, University of Kassel. Kassel, Germany.
  2. 1998年 〈德意志民族東向移民運動之探討──希特勒生存空間論之歷史緣起〉,台北: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
專書
  1. 2020年1月 《奧地利史──藍色多瑙國度的興衰與重生》,台北:三民書局。
  2. 2009年10月 Die Deutsche Ostsiedlung als Ideologie bis zum Ende des Ersten Weltkrieges, Kassel,Germany.(博士論文經修改後出版成為專書)
  3. 2003年 《族群衝突管理──以南提洛爾,巴斯克及北愛爾蘭為例》(原名:Konfliktregulierung in ethnisch gespaltenen Gesellschaften – am Beispiel Südtirol, Baskenland und Nordirland),台北:前衛出版社。(與蔡芬芳合譯著)
期刊論文
  1. 2020年12月 〈十三、四世紀德意志騎士團的東北歐十字軍在中古異教徒戰爭中的地位〉,《成大歷史學報》,第59號,頁1-45。THCI二級(原THCI Core)
  2. 2019年6月 〈近代德波敵對下德意志騎士團國家史的政治工具化〉,《成大歷史學報》,第56號,頁133-199。THCI二級(原THCI Core)
  3. 2018年12月 〈中古時期的德意志人東向移民拓殖史作為德意志第二帝國東向擴張的宣傳工具〉,《興大歷史學報》,第32期,頁1-34。
  4. 2015年12月 〈奧地利國家的建構及奧地利人認同的型塑〉,《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11卷第4期,頁133-152。
  5. 2014年6月 〈薩爾問題:德法諒解及歐洲整合的關鍵〉,《成大歷史學報》,第46號‧西洋史專號,頁225-290。THCI Core
  6. 2012年6月 〈鍚安主義的形成、演變及猶太人的復國〉,《興大歷史學報》,第25期,頁107-148。
  7. 2012年3月 〈從飄泊民族到建國之路—─猶太復國主義的形成與演變〉,《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7卷第2期,頁55-80。(與黃琬珺合著)
  8. 2011年12月 〈歐盟龍頭德法兩國因應北非茉莉花革命決策異同之分析〉,《淡江大學歐盟資訊中心通訊》,第32期,頁14-19。
  9. 2011年6月 〈臺灣中東歐學的耕耘者──洪茂雄教授的學識之路〉,《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7卷第2期,頁49-68。
  10. 1997年4月 〈南斯拉夫內戰之探討〉,《俄情雜誌》,第6卷第2期,頁51-73。
專書(論文集)論文
  1. 2022年2月  〈中東歐歷史: 作為「夾層歐洲」的中歐四國之千年發展史〉,收入潘維大、張家銘編,《前進中東歐:轉型與發展》,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中東歐教學研究中心叢書系列8,台北:松慧出版社,頁29-120。
  2. 2018年12月 〈馬克思及恩格斯對於中世紀德意志人東向移民拓殖史及德意志──斯拉夫民族關係史的觀點〉,收入洪鐮德、曾志隆編,《馬克思誕生二百年後世局之演變》,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頁63-92。
  3. 2014年7月 〈奧地利國家的建構及奧地利人認同的型塑〉,收入施正鋒主編,《歷史記憶與國家認同:各國歷史教育》,台北:前衛出版社,頁223-244。
  4. 2014年6月 〈匈牙利民族及國家在歐陸上的型塑—個孤寂民族的國家發展史〉,《前進匈牙利》,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中東歐教學研究中心叢書系列3,台北:松慧出版社,頁17-50。
  5. 2014年2月 〈奧匈雙元帝國的民族問題與危機〉,《歷史知識──行家開講世界史》,台北:三民書局,頁15-21。
  6. 2011年11月 〈台灣中東歐學的耕耘者──洪茂雄教授的學識之路〉,收入施正鋒主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本土人文社會學者》,台北:翰蘆出版社,頁357-380。
  7. 2010年4月 〈薩爾問題及其公民投票的省思〉,收入陳隆志、陳文賢主編,《國際重要公民投票案例解析》,台灣聯合國研究書庫04,台北:前衛出版社。
會議論文
  1. 2023年11月3-4日 〈拉丁–歐洲文明圈在德意志人及波蘭人東移拓殖下的東漸及烏克蘭民族運動的興起〉,發表於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主辦,「第十九屆文化交流史:「文化的碰撞與誤解」國際學術研討會」。
  2. 2022年11月11-12日 〈中世紀德意志人東向移民拓殖史在威瑪共和國時期對內對外政策所扮演的功能〉,發表於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主辦,「第七屆漢化、胡化、洋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3. 2020年11月 〈中古的德意志人東向移民拓殖行動對德意志及中東歐歷史的影響〉,發表於輔仁大學歷史學系主辦,「第16屆文化交流史:人群的移動與互動國際學術研討會」。
  4. 2018年11月 〈十三、四世紀德意志騎士團的東北歐十字軍〉,發表於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主辦,「宗教、暴力與多元文化主義:跨學門之整合探討國際研討會」。
  5. 2018年5月 〈馬克思及恩格斯對於中世紀德意志人東向移民拓殖史及德意志─—斯拉夫民族關係史的觀點〉,發表於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主辦,「馬克思誕生二百週年研討會」。
  6. 2016年11月 〈中世紀的德意志騎士團國家史在近現代德波民族鬥爭下的政治工具化〉,發表於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主辦,「新絲路.新思路:2016年成功大學世界史國際學術會議」。
  7. 2014年4月 〈奧地利〉,發表於台灣國際研究學會主辦,「歷史記憶與國家認同──各國歷史教育學術研討會」。
  8. 2011年9月 〈從飄泊民族到建國之路:猶太復國主義之形成與演變〉,發表於台灣國際研究學會主辦,「瞭解當代以色列民主政治學術研討會」。(與黃琬珺合著)
  9. 2011年5月 〈德國政府對於北非茉莉花革命的觀點〉,發表於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主辦,「歐盟和北約對北非茉莉花革命之因應對策座談會」。
  10. 2011年4月 〈台灣中東歐學的耕耘者──洪茂雄教授的學識歷程〉,發表於台灣國際研究學會主辦,「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本土人文社會學者學術研討會」。
  11. 2010年11月 〈由前南斯拉夫的解體案例來看中國政府對民族主義浪潮的應對態度〉,發表於南華大學主辦,「社會主義國家政經轉型國際學術研討會」。
  12. 2010年10月 〈東西德和平統一的基礎──從簽署雙邊文件的效應之回顧〉,發表於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主辦,「德國統一二十週年回顧與展望座談會」。

執行計畫

  1. 2021年8月― 2022年7月  「淪為德波民族鬥爭工具的中古德人東向移民拓殖史至二戰結束前的發展」,科技部,計畫編號:MOST110-2410-H-194-004-
其他
  1. 2023年3月2日   〈導論:歐洲二十世紀的三十年戰爭〉,收入於 伊恩.克蕭著,林華譯《地獄之行:二十世紀歐洲百年史(卷一)1914-1949》。
  2. 2021年12月   〈推薦序1:哈梅恩吹笛手、孩童與中古時期的德意志人東向移民拓殖史〉,收入阿部謹也著,陳國維譯,《哈梅恩的吹笛手》,台北:商務出版社。
  3. 2020年6月 〈導讀4:複合邊境在歐亞大帝國鬥爭及近現代國際衝突中的關鍵角色〉,收入里博(Alfred J. Rieber)著,李易安譯,《歐亞帝國的邊境:衝突、融合與崩潰,16-20世紀大國興亡的關鍵》,台北:貓頭鷹出版社。
  4. 2019年12月 〈柏林圍牆倒塌三十週年的時代意義〉,《新世紀智庫論壇》,第87-88期,頁75-82
  5. 2018年1月 〈推薦序II〉,收入陳立樵著,《以色列史:改變西亞局勢的國家》,國別史叢書,台北:三民書局。
  6. 2016年7月 〈德國工業大學人文教育的淵源及現況〉,《通識在線》,頁18-20。
  7. 2010年3月 〈國際社會公投案例 -下-〉,《新世紀智庫論壇》,第49期,頁46-68。(與卓忠宏、李明峻、紀舜傑、黃琬珺合著)
  8. 2006年3月 〈你就是台灣〉,《新世紀智庫論壇》,第33期,頁99-103。
  9. Dec 30, 2002 ”Repatriation of the Sudentendeutschen – Sore point in German-Czech relations”(中譯:蘇台德德意志人返鄉問題之爭──德捷關係陷低迷), Taiwan News EU Page.
  10. 2001年10月 〈德國資源回收一絲不苟〉,《他山之石月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網站,http://recycle.epa.gov.tw/epa/media/mon(old)/9010_10.asp。
  11. 2001年3月 〈歐洲建築藝術之美〉,《認識歐洲》,「文化歐洲」專題報導,第9期,頁31-43。(與蔡芬芳合著)
  12. 2000年6月 〈德國馬堡菲利普大學「歐洲共同體研究小組」介紹〉,《認識歐洲》, 新政府對歐洲關係突破與發展專題介紹,第6期,頁73-79。(與蔡芬芳合著)
  13. 1998年11月 〈德國及其十六邦〉,《認識歐洲》,德國與其國會大選專題介紹,第1期,頁45-55。
演講
  1. 2020年3月 〈中古時期的德意志人東向移民拓殖行動對德意志及中東歐歷史的影響〉,地點:新北,國立台北大學歷史學系。
  2. 2018年11月 〈鍚安主義──猶太民族運動的興起及其困境〉,地點: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
  3. 2018年10月 〈中古時期德人東向移民以及中東歐的教會之宗教暴力問題〉,地點:台南,國立成功大學,「宗教、暴力與多元文化工作坊」課程演講。
  4. 2018年2月 〈說不完的故事──以色列 Never Ending Story-Amazing Israel〉,地點:台北,台北歌德學院,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主題廣場活動。(與游亞旭、馬丁・薛伯樂對談)
  5. 2017年4月 〈前南斯拉夫的民族問題:前南國的解體及西巴爾幹的碎裂化〉,地點: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世界史討論會。
  6. 2016年3月 〈夢幻與血腥之間:格林童話真實面之探索〉,地點: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7. 2016年3月 〈德意志浪漫主義、德意志民族運動與格林童話〉,地點: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8. 2015年10月 〈格林兄弟與德國童話大道〉,地點:台北,淡江大學德國語文學系。
  9. 2014年12月 〈前南斯拉夫地區民族問題的產生及西巴爾幹的碎裂化〉,地點: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
  10. 2014年10月 〈中世紀德意志人東向移民拓殖行動與中東歐城市的興起〉,地點: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11. 2014年10月 〈德國黑森地區及格林童話〉,地點:台北,淡江大學德國語文學系。
  12. 2013年12月 〈全球史新趨向及其教學〉,地點:台中,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基礎通識教育中心。
  13. 2013年3月 〈從德意志世界的東擴來看神聖羅馬帝國帝都的轉移及神聖羅馬帝國的興衰歷程〉,地點:台北,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中東歐教學研究中心「中東歐教學研究專業成長沙龍」讀書會。
  14. 2012年12月 〈克拉伊納問題作為前南斯拉夫地區民族衝突之源〉,地點: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
  15. 2012年11月 〈德意志人的東向移民拓殖行動對近現代中東歐地區所造成的問題〉,地點:台南,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16. 2011年12月 〈前南斯拉夫地區的民族問題〉,地點: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
  17. 2011年9月 〈早期斯拉夫各部族的遷徙擴張及各支斯拉夫人的分衍與建國〉,地點: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
  18. 2010年10月 〈前南斯拉夫解體案例之分析〉,地點:桃園,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