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常見問題

 

問:我該如何知道貴系的相關資訊?

答:請上國立中正大學網址http://www.ccu.edu.tw/,再進入文學院歷史學系即可瀏覽;或可直接進入系網查閱。

問:我該向誰聯繫有關的事務?

答:本系的電子郵件 depthis@ccu.edu.tw; 本系的電話:05-2720411轉21301賴小姐或轉21302江先生 本系的專線電話:05-2720618;傳真:05-2720571

問: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中有學生自傳這一項,請問自傳有一定格式嗎?有限制字數嗎?

答:學生自傳內容包含求學經過、興趣與特長、讀書計畫、未來學業及生涯之展望,格式自訂,字數不限。

問:個人申請入學的審查資料中有成果作品,請問成果作品指的是什麼?

答:成果作品:含小論文、與歷史相關之習作、學習心得、讀書報告或其他有助於甄審之相關成果(含已發表的作品或已完成的稿件),惟限高中時期之資料。

問:面試的時候會有幾位教授?

答:面試的時候大概會有三至五位教授。

問:面試的時間大概多久?

答:面試大約為每人十至十一分鐘。

問:面試大概都會問些什麼樣的問題?

答:面試的目的是在評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反應思辯能力,以及與歷史相關知識等,而不是要考倒學生,所以考生不需太緊張,從容應對即可,並請考生先準備大約2-3分鐘的自我介紹,把自己的特點、優點藉此機會呈現出來。

問:面試的時間如果和他校或同校其他科系時間衝突,可以要求更動時間嗎?

答:

1.本系面試順序原則上依中、南部學生、北部學生編排,同一考生報考本校多系者,本系會主動和其他科系協調錯開,考生可以不用擔心。

2.如和他校時間衝突或有重大原因,只要在規定時間內事先提出,本系都會儘量滿足考生的需求。

問:請問到貴校的交通方式?走高速公路應該從哪兒下交流道較方便?

  • 開車 :

經國道 1 號

→ 由 民雄交流道 下,往民雄方向沿著 民雄外環道 ( 民新路 ) 前行約 1.9 公里,過 民雄陸橋 後左 轉進入 省道台一線 ,前行約 600 公尺,右轉入 大學路三段 後,沿著大學路往前行駛約 4.2 公里即可抵達本校。

經國道 3 

→ 南下方向 - 梅山交流道下 - 縣道 162 - 省道台一線民雄 方向- 縣道 106 左轉-再行駛約 5 分鐘即抵達中正大學。

→ 北上方向 - 竹崎交流道下 - 縣道 166 - 民雄方向 -再依照沿路之指示牌,即可抵達中正大學。

  • 火車 : 乘搭火車至 嘉義站 ,轉搭 縣公車 至本校,所需行車時間約 40 分鐘,經由省道往民雄由正門轉本校校園。搭乘 計程車 ,計程車資約 350 元,約 30 分鐘抵達。
  • 高鐵 : 由 高鐵 搭計程車至本校,路程約 40 分鐘。
  • 客運:

→ 日統客運 (沿途停靠:、林口、三重交流道、北門(捷運北門車站))

問:請問經「繁星推薦」、「個人申請」進入貴校就讀之學生,其就讀期間可否轉系?

答:經「繁星推薦」、「個人申請」進入本校就讀之學生,得依本校學則提出轉系申請,惟以離島生資格入學者,另依相關法規辦理,本校學則請參閱教務處網頁 http://oaa.ccu.edu.tw/

問:請問貴校大學部學生住宿狀況如何?

答:本校大學部學生宿舍計二千五百餘床,凡一年級新生均保障住宿,二年級(含)以上以抽籤決定之,每間寢室為四人套房,週邊環境優雅、生活機能健全、設施完善,並設有宿舍導師,加強同學課後輔導。

問:請問貴校學士班學生除應修滿應修學分外,尚需達到哪些規定方得畢業?

答:學士班學生在規定修業年限內,除修滿本系應修128學分外,必須於畢業前完成「社會服務學習課程」活動(包含服務學習實作16小時,與4小時講座),方得畢業。

問:請問對於低收入戶考生第二階段甄試費用是否有優惠?

答:低收入戶考生甄試費全免優待、中低收入戶考生及特殊境遇家庭考生甄試費減免60%,並提供外縣市低收、中低收及特境考生住宿費及交通費補助;另為服務偏遠地區(離島及花東)考生,本校提供甄試前一日住宿費補助服務。

問:請問對於遠道而來的考生,是否可提供住宿服務?

答:若有需求可事先提出,本系可代為申請本校招待所,或請自行參閱本校首頁 [訪客住宿資訊],惟相關住宿費用請自行負擔。

問:可否敘述學校環境及至附近市區車程?

答:本校到各站車程時間如下:民雄火車站(或市區)約12分鐘;嘉義火車站(或市區)約30分鐘;水上機場約40分鐘。 校園生活環境及資訊,可進入本校首頁 www.ccu.edu.tw 點選[校園導覽]

問:貴系學生活動活躍嗎?學校有哪些社團?

答:本系學生每年定期會舉辦歷史週、迎新宿營、送舊晚會,不定期舉辦棋藝週、腕力賽、卡拉OK大賽、躲避球、班遊等活動,也參加全校性系際盃比賽(如籃球、排球、合唱等),並參加全國性史學盃比賽,除此之外,更為高中生舉辦歷史營研習活動等,藉由各項活動之舉辦,能將學生之感情及向心力緊密結合,因此,本系學生不僅在課業能彼此鼓勵向上,在課外方面更能讓學生獲益良多。 本校社團分為綜合性、體育性、學術性、康樂性、聯誼性、服務性等種類,每項又有數十種社團,如欲查詢可參閱本校 [課外活動組網站]。

問:博士班考試研究計畫如何撰寫?

答:應包括計畫題目、研究動機及目的、研究範圍、研究方法、預期成果、重要參考書目等。

問:碩士班考試實施方式如何?應如何報名?

答:碩士班考試分為二類

  • 碩士班甄試
    甄試內容:分初試(審查)及複試(口試),依初試成績高低通知前若干名考生參加複試。
    採網路報名,報名時間約為每年十月中旬間。
  • 碩士班入學考試
    考試內容:僅辦理筆試,筆試考科共二科:中國通史、世界通史。
    採網路報名,報名時間約為每年十二月上旬間。

問:博士班考試實施方式如何?應如何報名?

答:博士班考試分為二類

  • 博士班甄試
    甄試內容:分初試(審查)及複試(口試),依初試成績高低通知前若干名考生參加複試。
    採網路報名,報名時間約為每年十月中旬間。
  • 博士班入學考試
    考試內容:分初試(審查)及複試(口試),依初試成績高低通知前若干名考生參加複試。
    採網路報名,報名時間約為每年四月下旬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