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討會

2024年中共地下黨與戰後兩年的臺灣省學術研討會

日期:2024/02/23

時間:9:30~17:00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華夏科際整合聯合總會

活動宗旨:

二二八事件發生將屆77年,中外學界關於此事件的原因、性質、內容已多所論述,但其核心動力仍有待商定。這是因爲二二八事件適處於國共內戰時期,中共地下黨在此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發揮的作用頗值得關注。有鑒於此,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謹訂於2023年2月23日(周五)假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中共地下黨與戰後兩年的臺灣省」學術研討會,邀集學術同好進行交流。

—— —— —— —— —— —— —— —— —— —— —— —— —— —— —— —— ——

2021年中國現代史研究生論文研討會-場次A

日期: 2021/12/06

時間: 10:20~17:30

地點: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

補助單位: 科技部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PGGroupStudyPlan_Page.aspx?groupStudyPlanID=54

報名: http://www.mh.sinica.edu.tw/PGRegisterEvent.aspx?eventID=1726

報名期限: 即日起至2021/12/02 12:00 (額滿截止)

附件:2021 年中國現代史「研究生論文研討會」(A)議程

※ 僅限「與會名單」人員與會。未報名或未錄取者,無法進入會場。

宗旨:
為推廣中國現代史研究,以及提供研究生學習、相互交流機會,本工作坊向以中國現代史、戰後臺灣史為論文方向之碩、博士班研究生徵稿,徵稿範圍包括正在撰寫中之研究計畫或初步構想,以及進行中之論文篇章,就問題意識、資料運用、結構安排、論述方式等方面切磋討論。主辦方將邀請國內專家學者擔任評論人,提供同學公開發表和交流的機會。希望藉此工作坊,能強化青年學子在研究設計、研究資料掌握等方面的能力,並通過觀摩,累積正式學術場合的交流經驗。更進一步,則希望藉由定期舉辦的研討活動,凝聚國內大專院校中國現代史研究生群體,扮演交流的平台,進而形成研究社群,有效推廣現代史研究,並和其他領域之研究社群有正面積極的互動。

場次A:
時間: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 —— —— —— —— —— —— —— —— —— —— —— —— —— —— —— ——

2021 文獻與出土資料學術研討會

邀請函

  史料是建構歷史的基本要素,而文獻又是史料類別中的核心元素,在文學、歷史與哲學的學術研究中顯得特別重要。然而,隨著出土資料的出現,如甲骨文、金文、簡牘、帛書、碑誌、墓誌,甚至是村落考古,種類眾多且為歷史當下所留之直接史料,性質常與文獻有所不同,甚至某類出土資料已然形成一種專門學術,如「甲骨學」、「簡牘學」、「敦煌學」、「石刻史料」之類。文獻與出土資料雖在某些部分有所差異,但研究者一致認為在進行學術研究時,二者不可偏廢,甚至必須融合使用,遂而有所謂「二重證據法」的出現。是以欲重建歷史,文獻與出土資料必須完全兼顧,始能獲得歷史之原貌。

  先生治學嚴謹,著作斐然,對於該領域之研究極有心得,故特邀先生撥冗參加「2021文獻與出土資料學術研討會」,敬請惠賜大作,共赴盛會。如蒙惠賜,敬請填妥回函寄至籌備處信箱。

一、會議主題:

    文獻與出土資料引發之相關問題。

二、研討目的:

1.延續「越南碑誌研讀會」累積之成果,促進石刻史料的研究發展,強化研讀會的研讀成效。

2.探討傳統文獻及出土資料之學術價值,討論二者間的互相使用,促進學術研究的深度與廣度。

三、預期成效:

1.實踐「新發現‧新學問」之學術精神。

2.呈顯越南碑誌研讀會的研讀成效。

3.有助於學術論文之未來刊出。

四、會議舉辦單位:

由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共同主辦,財團法人松山教育事務基金會經費贊助。

五、會議時間:

2021年12月18日(星期六)

六、會議地點:

嘉義縣民雄鄉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144國際會議廳。

八、會議費用:

邀請之與會學者於會議期間的演講費、主持人費、發表費、膳費、印刷費、雜支等,由會議承擔。

九、會議論文:

1.如蒙先生  俯允蒞會,請於2021年10月20日前,依所附「回執」填妥相關訊息,提供中文論題、摘要(300-500字)與關鍵詞(3-5個)等。

3.會議完整論文請於2021年12月01日(星期三)前繳交。論文請以傳統人文學科隨頁注模式為之,注腳中專著請注明城市名、出版社、出版年、頁碼;期刊刊物請注明刊物名、出版年、卷或期數。

4.任何資訊請以e-mail寄至陳中龍老師郵箱chounglong@gmail.com;chounglong@cyut.edu.tw。

十、聯繫地址:

41359臺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人:陳中龍;Tel: +886-4-23323000#7259;0919-591350

E-mail:chounglong@gmail.com;chounglong@cyut.edu.tw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朱振宏主任敬邀

朝陽科技大學通識中心 陳中龍主任敬邀

2021年09月20日

附件:2021文獻與出土資料學術研討會邀請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