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1111

 

中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班創立於民國八十年八月,大學部歷史系成立於八十二年八月,歷史所博士班成立於八十三年八月。

本系學士、碩士、博士班課程皆已完備,師資陣容整齊,14位專任教師、11位兼任教師,均具博士學位,學有專精,其研究領域涵蓋史學與思想、社會與宗教、政治與經濟等各領域,配合教師的研究專長,當可提供本系所完整的基礎、進階課程,兼顧廣度與深度,另如前文所言,本系除在學院內研究之外,更從事文史調查工作,促進學校與社區結合,開展另一項都市大學所無法獲得的特色。此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系在中國中古史研教表現,如政治史、社會史、宗教史、歷史地理等範疇一應齊全,乃為本系創系以來維持之重要特色。

本系早期的發展重心,除了上述中國中古史外,近年來在台灣史方面亦有堅強的師資與研究陣容,使得本系所得以推動中國中古史、台灣史等兩大範疇的教學與研究,重訂必修學分數、重新調整研究生進修規則,充份配合發揮教師專長特色,並希望整合原有教師的研究領域成立各相關之研究群。此外,本系所近年來參與編修各地方志及整理中國佛教會檔案,徵集蒐求不少地方及宗教檔案,將來擬開設「台灣地方暨宗教檔案管理」相關課程,透過資料徵集、整理編目、分析研判,希望成為有效之數位典藏資料,茲以利師生及相關研究者。

 

教學目標

博士班 碩士班 學士班
  1. 培養學術創新的能力,得以從事獨立研究
  1. 培育歷史研究能力,擴大學術視野,以利撰寫碩士論文
  1. 在必修科目上,給予其嚴格而完整的史學訓練
  2. 在選修科目上,涵育其專精而弘闊的學術器識
  3. 培育其人文涵養與跨領域學養

 

 

核心能力

博士班 碩士班 學士班
  1. 具備史學之獨立設計研究問題及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
  2. 具備中國中古史、臺灣史或某一領域之獨立研究能力
  3. 具備第二外國語解讀史學文獻的能力
  4. 具備至大專院校或學術研究單位從事教學、研究等工作能力
  1. 具備史學領域之專業知識
  2. 具備獨立思考、理解、分析、研究及解決史學問題的基本能力
  3. 具備優秀學術論文寫作、答辯的能力
  4. 培養自我持續學習的能力
  1. 報告寫作與講述
  2. 閱讀文言文之能力
  3. 田野調查能力
  4. 歷史思考之訓練
  5. 現實世界之關懷
  6. 人事時地物之觀察
  7. 本土文化之認同
  8. 國際視野之涵養
  9. 創造力與想像力之培養
  10. 語言能力之要求
  11. 學生團隊合作能力、責任心與榮譽心之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