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李昭毅助理教授

(任職期間:2015.08 迄今)

學位論文

  1. 2011年 〈西漢前期京師侍衛與警備體系研究〉,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2. 2001年 〈魏西晉選舉制度、問題與對策之研究〉,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獲國科會九十年度碩士論文獎)

專書

  1. 2015年3月 《曹魏西晉選舉制度、問題與對策之研究》,新北:花木蘭文化出版社。

期刊論文

  1. 2020年12月〈西漢中尉令長類屬官建置及寺工和都船職掌蠡測〉,《早期中國史研究》,第12卷,頁1-62。
  2. 2015年12月 〈西漢長安武庫職官建置與兵器管理制度〉,《早期中國史研究》,第7卷第2期,頁21-55。
  3. 2015年12月 〈劉邦集團侍衛組織的組成結構、戰時職能與王朝化歷程〉,《中華文史論叢》,2015年第4期,頁267-314。(CSSCI)
  4. 2015年6月 〈漢代地方軍的組成再探〉,《東吳歷史學報》,第33期,頁45-94。(THCI Core)
  5. 2013年6月 〈西漢衛尉令長類屬官的建置與職掌──以公車司馬和旅賁為中心的考察〉,《興大歷史學報》,第26期,頁1-32。(THCI)
  6. 2011年12月 〈試釋《二年律令‧秩律》所見衛尉五百將、衛尉士吏和衛官校長〉,《早期中國史研究》,第3卷第2期,頁33-55。
  7. 2010年6月 〈楚漢之際劉邦集團親衛組織成員的動向及其職能考述──以郎和郎將為中心〉,《早期中國史研究》,第2卷第1期,頁87-105。
  8. 2004年12月 〈魏文帝時期的政局與人事政策〉,《中正歷史學刊》,第7期,頁87-120。(THCI)
  9. 2004年1月 〈《史記.天官書》讀書隅記〉,《中正歷史學刊》,第6期,頁81-95。(THCI)
  10. 2003年3月 〈從漢末西晉清議質變與禮的法制化看九品官人法的精神轉變〉,《東方人文學誌》,第2卷第1期,頁7-26。
  11. 2001年9月 〈魏明帝時期人事結構、人事政策與政局變化〉,《中正歷史學刊》,第4期,頁247-286。(THCI)
  12. 2000年6月 〈卡爾巴柏﹝Karl Popper﹞的知識論與歷史解釋〉,《中正歷史學刊》,第3期,頁245-272。(THCI)
  13. 1999年6月 〈關於劉知幾的史觀之考察〉,《中正歷史學刊》,第2期,頁117-151。(THCI)

專書(論文集)論文

  1. 2018年12月 〈西漢衛尉屯衛制度探研──以未央宮內殿外的屯衛區域、設施與兵力為中心〉,收入《中國中古史研究》編委會編,《中國中古史研究(第六卷)》,上海:中西書局,頁36-58。
  2. 2014年10月 〈曹操集團人事政策述論──以集團發展、成員結構與政局演變為中心的考察〉,收入王惠姬編,《第四屆歷史思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中: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頁271-312。
  3. 2013年10月 〈從《山公啟事》看西晉初期吏部選制及其運作〉,收入王惠姬編,《第三屆歷史思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中: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頁39-80。
  4. 2013年5月 〈漢初大夫、謁者二系統與侍衛組織之關係──以職官性質和職掌發展為中心的考察〉,收入王惠姬編,《第二屆歷史思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中: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頁1-33。
  5. 2012年12月 〈西漢前期衛尉組織的司法職掌──以訴訟程序為中心的考察〉,收入《中國中古史研究》編委會編,《中國中古史研究》,第12期,頁1-32。(THCI)
  6. 2012年10月 〈漢武帝時期期門和羽林侍衛系統的成立〉,收入王惠姬編,《歷史思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中: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頁1-33。
  7. 2011年12月 〈漢初郎吏系統侍衛化發展下的科層化歷程〉,收入《中國中古史研究》編委會編,《中國中古史研究》,第11期,頁1-40。(THCI)
  8. 2003年4月 〈從西晉選舉問題看九品官人法的精神轉變〉,收入《中國中古史研究》編委會編,《中國中古史研究》,第2期,頁27-57。(THCI)

會議論文

  1. 2022年12月  〈漢初南北軍問題再探──以軍隊性質與建置背景為中心的考察〉,發表於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主辦,「2022 文獻與出土資料學術研討會」。
  2. 2021年12月  〈西漢陵區防衛機能的政治基礎:漢初徙民關中與著籍京師〉,發表於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主辦,「2021 文獻與出土資料學術研討會」。
  3. 2021年1月 〈漢初南北軍制史論的再梳理:以南宋為中心〉,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法律史研究室、四分溪簡牘讀書會主辦,「中華帝國早期的官吏與制度工作坊」。
  4. 2019年7月 〈西漢中尉令長類屬官相關制度問題雜考──以寺工與都船為中心的討論〉,發表於河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主辦,「第七屆中國中古史前沿論壇國際學術研討會」。
  5. 2018年7月 〈西漢長安都城形態的推移與都城圈的初立〉,發表於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主辦,第六屆「『漢化‧胡化‧洋化:多元文化的碰撞與交融』國際學術研討會」。
  6. 2018年1月 〈兩漢禁衛卿校組織與制度綜述稿〉,發表於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系友會主辦,「永恒的長安精神:慶祝雷家驥教授七秩華誕暨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榮退學術研討會」。
  7. 2017年11月 〈西漢長安都城圈的形成與初立〉,發表於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辦,「都會空間、文化、與歷史研究──新問題與新方法」學術研討會。
  8. 2017年7月 〈兩漢禁衛卿校組織與制度綜述稿〉,發表於西北大學歷史學院主辦,「『區域視野下的中古史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第五屆中國中古史前沿論壇」。
  9. 2017年5月 〈西漢衛尉屯衛制度探研──以未央宮內殿外的屯衛區域、設施與兵力為中心〉,發表於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2017新材料.新發現:弱水簡牘研讀會『廿年有恆』學術研討會」。
  10. 2014年12月 〈西漢中央武庫職官建置與兵器管理制度〉,發表於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第五屆歷史思維學術研討會」。
  11. 2012年9月 〈漢武帝時期侍衛組織的變革──期門、羽林系統的成立〉,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主辦,「第二次中國古代的政治秩序與制度工作坊」。
  12. 2012年5月 〈西漢前期衛尉組織的司法職掌試探〉,發表於《中國中古史研究》編輯委員會、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主辦,「《中國中古史研究》創刊十週年紀念暨中古史的觀點與視角學術討論會」。
  13. 2010年8月 〈從漢代「分等課役」原則說「傅」與「為正」〉,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日本中央大學文學部人文社會學科東洋史學專攻主辦,「第四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
  14. 2010年6月 〈從兵役分流看漢代地方軍的組成〉,收入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主辦,「中國中古『社會與國家』國際學術研討會」。
  15. 2004年7月 〈隋文帝時期官制改革述論稿(一)──以「罷鄉官」為中心的考察〉,發表於中國唐史學會、雲南大學主辦,「中國唐史學會第九屆年會暨唐宋社會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
  16. 2001年5月 〈魏代選舉問題及其對策的發展脈絡〉,發表於教育部顧問室、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主辦,「第七屆全國歷史學(研究生)論文討論會」。

其他

  1. 2016年7月 〈李昭毅教授專訪〉,《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第23屆系刊:史tory》,無頁碼,共3頁。(林晏安、林雅婷訪問)

研究計畫

  1. 2022年8月-2024年7月 「學術史與知識史之間:南宋的漢初南北軍制史論研究」,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個別型),計畫編號:MOST 111-2410-H-194 -074 -MY2。
  2. 2021年8月-2022年7月 「西漢南北軍相關問題再探」,科技部,計畫編號:110-2410-H-194-005-。 
  3. 2020年8月-2021年7月 「西漢長安城郊的防衛網絡與運作機制」,科技部,計畫編號:109-2410-H-19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