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鮮人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班創立於民國八十年八月,大學部歷史系成立於八十二年,歷史所博士班成立於八十三年八月。本系所以培養會通文史哲暨社會科學的歷史知識份子及高級研究人才。研究所近年課程特色為:中國中古史、明清史、西洋史等方面。本系的創辦有兩個方向,向下是為本所的全程完整訓練做紮根工作,向上是為社會培養高級的歷史人才,而這兩個方向必將連成一體,成為發揚歷史文化、指導未來社會的終極目標,這是創辦本所和本系一以貫之的理想所在。由於具有紮根的任務,所以特重給予學生嚴格、充足而完整的史學訓練,培養其弘闊的學術器識和獨力研究的能力。由於負有發揚指導的使命,故也特重導師制度和宋明書院精神的實行,以培養其完整人格和領導能力。另如前文所言,本系除在學院內研究之外,更從事文史調查工作,促進學校與社區結合,開展另一項都市大學所無法獲得的特色。此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系在中國中古史研教表現,如政治史、社會史、宗教史、歷史地理等範疇一應齊全,乃為本系創系以來維持之重要特色。

本系學士、碩士、博士班課程皆已完備,師資陣容整齊,15位專任教師、8位兼任教師,均具博士學位,學有專精,其研究領域涵蓋史學與思想、社會與宗教、政治與經濟等各領域,配合教師的研究專長,當可提供本系所完整的基礎、進階課程,兼顧廣度與深度。目前本系在全國歷史系排名約在台大、政大、師大及成大之後與中興相伯仲之間,位列新成立大學首位,此意味本系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今後為提昇本系的競爭力與發展本系特色,擬朝下列方向努力:

  • 本系早期的發展重心,除了上述中國中古史外,近年來在台灣史方面亦有堅強的師資與研究陣容,使得本系所得以推動中國中古史、台灣史等兩大範疇的教學與研究,重訂必修學分數、重新調整研究生進修規則,充份配合發揮教師專長特色,並希望整合原有教師的研究領域成立各相關之研究群。此外,本系所因應目前政策對於檔案文獻的重視,徵集蒐求不少地方檔案,因此開設必修「檔案史料管理」課程,透過資料徵集、整理編目、分析研判,希望成為有效之數位典藏資料,茲以利師生及相關研究者。
  • 禮聘海內外優良師資:師資陣容的加強,為提昇本系研究水平及吸引學生來校就讀的不二法門。本系近年(106-109)來,增聘3位國內外優良師資,將有助於本系教學及研究之發展,對於本系所學生之課業學習亦有相當大的助益。
  • 本系學風:本系大學部學風活潑、進取,在學業方面,每年均有多名考上研究所,在運動方面,男、女排球、男、女籃球、系男足、系壘球、系桌球,在系際盃、北歷盃、紫荊成、史學盃等比賽都有良好的表現。在課外活動方面,每年均籌辦一大型歷史週活動,諸如近幾學年(104-109)舉辦,「格林童話背後的殘酷真相—血色德意志」(104學年);「紙醉金迷上海灘-醉浮沉,風華盡,千縷離緒愁煞人」(105學年);「 歐洲東方夢——大航海時代 」(106學年);「 寶島風雲—老蔣秘辛 」(107學年),惟108、109學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停辦,活動有表演、美食、講座及展覽等等,很是熱閙,學生從中不僅得到樂趣,亦能學習舉辦活動之經驗。除此之外,每年更舉辦大小不等之活動,諸如,暑假期間舉辦史學營讓高中生有機會認識史學等知識之活動營隊,其他,選課說明、迎生宿營、校外參訪、就業講座、國考講座、學長姐經驗分享、棋藝週、KTV比賽、羽球、桌球賽及班遊活動等等,藉由各項活動之舉辦,能將學生之感情及向心緊密結合。因此,本系學生不僅在課業能彼此鼓勵向上,在課外智能方面,藉由本系活潑學風之帶動下,更是讓同學獲益良多。
  • 畢業出路:本系鼓勵學生多方學習,畢業後除繼續攻讀發展自己興趣之碩士班,近五年(105-109)來有考上歷史研究所、法律研究所、文化與觀光研究所、華語文研究所、成教所、中國音樂研究所、觀光與休閒研究所、東亞研究所、藝術研究所、教育研究所、政治研究所、工業教育研究所、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行銷管理研究所;表演藝術研究所、國際政治研究所、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心理學研究所、博物館研究所等等。
  • 其他,諸如擔任歷史教師、文史工作室、公務人員、出版業、祕書、導遊、新聞傳播、輔導工作、圖書資料處理、編輯、研究助理等等,畢業出路不限於歷史航道,本系及學校資源,歡迎學生自由學習、運用,並發展自己的興趣,只要願意付出學習,均有良好表現。